并著兰舟

东隅已逝 桑榆非晚

不得语(4) 原创攻×千觞 恭觞

千觞在少恭身边的两年里,他们四个寄情山水,饮酒作乐,在少恭身边过的第二年他们去了广州香山看枫叶并一直待到了十一月份,然后动身返回衡阳,巴陵准备"三朝"。寂桐为了三朝一直忙碌,直到正月初一,家家大摆宴席,互道万岁,
千觞作揖道"元正启祚,万物维新,伏惟少恭贵体长安。"  少恭不由得笑道,"千觞,你这么懂事,我是不是该给你压岁钱呢?" 千觞凑上来 "这个,少恭过年嘛,你给我压岁钱,图个热闹也很好啊。" 少恭逗他"那千觞想要多钱呢?" 千觞回答"多多益善" 少恭吓唬他"还学韩信多多益善,你不怕我学汉高祖偷着把你砍了。" 千觞不以为然"我是不会犯像韩信那样的错误的,我的心都是少恭的呢" 少恭被哄的很开心,去拿压岁钱给千觞了。
    有一次千觞看书,发现了多多益善的典故,汉朝立国后,刘邦有一天把韩信召进宫中闲谈,要他评论 一下朝中各个将领的才能,韩信一一说了。当然,那些人都不在韩信 的眼中。刘邦听了,便笑着问他:“依你看来,像我能带多少人马?”“陛下能带十万。”韩信回答。 刘邦又问:“那你呢?”“对我来说,当然越多越好!”刘邦笑着说:“你带兵多多益善,怎么会被我逮住呢?” 韩信知道自己说错了话,忙掩饰说:“陛下虽然带兵不多,但有驾驭将领的能力啊!” 刘邦见韩信降为淮阴侯后仍这么狂妄,心中很不高兴。后来,刘邦再次出征,刘邦的妻子吕后联合萧何终于设计杀害了韩信。并诛杀了韩信三族。千觞就去和少恭讨论,自古以来,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当初可以一起打天下,却不能天下一起守天下,韩信死的确实冤枉,他也有确实不得不死的理由,
     千觞问少恭你要是刘邦,你会想要韩信死吗?少恭回答如果他有野心,我会授意要吕后杀了他,如果他没有野心,我就保他一世平安。 千觞惊叹"少恭说的真好,我就没有考虑到这点,我只是觉得如果是我,毕竟军中兄弟共患难,如果他不直接谋反,我是不会杀他的。"   少恭笑他"主要看你想要什么,如果是权那就回淡泊感情,如果是感情,那就不会时刻想除了韩信这个心腹大患。但即使你选择了感情,不代表韩信不会选择权,放弃了感情。"  千觞想了想说道"自古以来帝王霸业大多是薄情寡义,宁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我一定不要和皇族中人接触。"  少恭低头浅笑"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千觞话可不能说的太满。"  现在想想少恭的话确是一语成谶了。
      千觞乐呵呵的收完压岁钱后,两人因为吃饭的时间的时间还早,就下山出去逛了逛,结果晚上回来的时候下了场小雪,千觞和少恭慢慢的走回山上的青玉坛,一边心情甚好的欣赏雪景,路边的家家户户都挂着灯笼,照亮了他们回去的路,雪也似柳絮一片片快速的落在在他们身上。远处青玉坛挂着灯笼发出的微弱的光,雪也从中飘落,千觞看了看身穿绣鹊衔瑞草米黄袄,下着暗黄襦裙,腰束墨玉革带,身披白色地黄交枝斗纹锦大氅,温文如玉 惊才风逸的少恭,光照落雪衬得少恭似九重天上的仙人下凡,大概是雪迷了眼,不然怎么觉得自己没有喝酒,看到少恭眉目如画的脸庞意识却不清楚了,当时千觞还不懂,只是后来千觞看遍大好河山后,再回想最好的风景莫过于那个如梦似幻的晚上。
     回去后,寂桐端出屠苏酒,两人举杯同饮,庆贺这个"元正启令节,嘉庆肇自滋"的日子,当年他们可以痛饮屠苏酒,彻夜长谈,可如今假如两人都能侥幸活下来,又还会不会一同庆贺三朝的到来,正月初一的晚上再看到屠苏酒,他们又是何感想呢?
        人世几回伤往事?屠苏依旧贺三朝。




————————————————————————

这里要和各位小天使们,抱个大大的歉,明明说好第二天就更,结果拖了这么多天。(ಥ_ಥ)
我去跨省参加婚礼去了,今天才回来。求原谅π_π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