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著兰舟

东隅已逝 桑榆非晚

中元节,各国王上或刺客都在祭拜谁?(中)


                             天枢

       仲堃仪先去公孙乾的墓前祭奠,同他讲如今天下的形势,瑶光天权并立,遖宿退出中原,天璇国灭,"公孙兄,对于天璇我已尽力了。"
       仲堃仪执杯在公孙钤墓前添酒,"现在执明和慕容离势同水火,只要稍加手段,两人必定兵戎相见。我与慕容离是国仇家恨,定要与他不死不休,公孙兄就随我一同等待两国相争吧。"
       仲堃仪祭奠公孙过后,回到枢居,看着眼前刻有"吾王孟章"的牌位,不止觉得心痛,还有对慕容离深深的恨,旁人都认为仲堃仪步步为营,从容不迫,只有仲堃仪自己知道,他已然疯魔了,他不敢让孟章入梦,他的王上没有怪他,他却不敢见他,只有慕容离身死,天下盛世,他才敢同王上相见。
       当年,谷雨春祭,他同苏严辩论,王上对他青睐有加,两人内抗三大世家,外与别国周旋,孟章熬夜处理政事,他亦彻夜难眠想计策为王上分忧,三大世家由于备感威胁,几次三番刺杀仲堃仪,孟章对仲堃仪是既信赖又心疼。
        "你于本王是独一无二"这是孟章的真心亦是承诺。  "愿王上一尝心愿,长乐未央。"这亦是仲堃仪的真心,那后来怎么了?后来……
       王上没有说错,留得青山在,就仍有希望,——这是为了天枢的百姓
       他也没有做错,若放手一搏,亦仍有希望 ,——这也是为了天枢的百姓
       这么久以来,他从未后悔过,只要王上说战,他愿与以命相随,王上亦没有怨他,本来就是所谋不同,他为什么不敢见王上呢?为什么呢?
       "王上,您今晚会来吗?"
      
       "仲卿,今天是难得相见的日子,本王怎会不来?"
     
        "王上……"

                                           开阳

       佐奕在祭典全部结束后,并未回到王宫,而是匆匆赶往开阳郊外,那里的某处土地埋着他的艮卿,艮墨池死在执明手里后,执明纵然万恨,亦没有让艮墨池尸骨不留,而是命人扔在了乱葬岗中。
      佐奕第一次在乱葬岗捡到艮墨池,是救了他的命,这次又去乱葬岗捡他,但艮墨池是真的不会回来了。艮墨池纵有乱世之能,胸有沟壑,但急功近利,不择手段,所以他能重用他,却不敢信他。
       若上天能重来一次,重来一次,佐奕定视他如知己,重他为心腹。这次开阳战败,他败的不是计谋,而是人心,他没有弄丢开阳,但他弄丢了艮墨池,那个有乱世之能,聪慧绝伦的臣子,那个视他为明主,中心不二的臣子——那个世上最好的臣子。那些君臣相伴的日子,那些彻夜谋划的时光,终究是不复存在了啊。
       佐奕以前不能懂,为何仲堃仪一定要慕容离死,但他现在有些明白了,人这一世再漫长,也会有过刻骨铭心的日子,人这一生再善变,也会有想要守护一生的人,有些事不能忘记,有些人不能离去,如果有人杀了自己想要相伴一生的人,怎能不恨,怎能不怨,怎能不杀之而后快!
       "艮卿,我定会为你报仇,以慕容离执明的血,来慰你的在天之灵。"佐奕不想探究艮墨池为何而死,也不管天权的子煜亦身死,他只知道那个恭恭敬敬喊他王上的艮卿,现在尸身躺在冰冷的棺木里,他想要倚重信赖的艮卿,永远不会再活着回来。
       "艮卿,今天你可愿来见见本王?"

       "承蒙王上信赖,臣不敢不来。"

————————————————————————

昨天是中元节,所以匆匆写了文,但只写了三分之一,今天接着填坑,还没填完,真的是迟来的中元节贺文啊。

评论(11)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