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著兰舟

东隅已逝 桑榆非晚

中元节,各国王上或刺客都在祭拜谁?(下1/2)


       中元节俗称鬼节、施孤、七月半,是传统的祭祖节日,七月原是小秋,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传说地宫掌管地狱之门,中元节这一天地宫打开地狱之门,也是地狱开门之日,已故之人可回到民间,看望亲友,因此又称鬼节。
                  

                                遖宿

       毓骁白天处理政事,晚上祭祖结束后,先去毓埥的墓前祭拜,再去太师的墓前祭拜。为太师焚纸锭,在墓前对太师诉说 “老师,谋害您的人已经找到了,不是慕容离,只是您说的对,他并非真心想在遖宿为臣。”
       说起慕容离,毓骁不由觉得可笑,当初慕容离救他时,出现的太过巧合,且素来听皇兄说,慕容离城府极深,智计无双,使他对慕容离从始至终皆心存疑虑。
       但小小的疑虑,又怎么能影响,不可抑制的情!是从他跌入自己怀里一瞬的怦然心动,是府中朝夕相处的日久生情,还是早从他刚到遖宿,就已经一见倾心了呢?毓骁不顾旁人劝阻,立慕容离为瑶光郡主,他见到执明画像时,心中不可抑制的嫉妒,他为了慕容离攻打天璇,甚至慕容离被指控杀了老师时,他也放过慕容离一命。毓骁对慕容离——五分真情三分疑,但愿与君终同心。
       毓骁虽愿逍遥一生,亦不精通权谋,但他不傻,现在想想,慕容离的无心政事是假,遗世独立是假,为遖宿子民舍命救他是假,府中的朝夕相处也是假,被天璇国俘虏更是假 —— 往事如烟皆弄假,君无半分情是真。何其可笑,何其可笑啊!
      “太师,如今天权瑶光并立,遖宿已退出中原,朝堂武将皆是忠勇之人,只是能运筹帷幄,出谋划策的谋臣却无一人可用。若是您还在,若是……”
       艮墨池还在……毓骁曾想为艮墨池立碑,后又放弃了,毕竟艮墨池也是不愿再来见他吧,况且艮墨池若与太师泉下见面,两人岂不面面相觑?慕容离就像层层迷雾笼罩了整个遖宿,而艮墨池就像一阵飓风,来势汹汹吹开了迷雾,但却弄的百姓流离失所,骨肉离分。飓风虽吹开了迷雾,但又有谁能说它做的对呢?
       若说慕容离心有九窍,那么艮墨池亦可称心有七窍,他那么聪明,当初从瑶光回来,必定知晓事情败露,但是艮墨池选择赌毓骁能明白,他所做的皆为遖宿。只是为何偏偏牺牲的是太师,是那个看着我长大的太师,父王母后早逝,皇兄忙于政事,老师就相当于我的父亲啊!
       纵然慕容离隐藏极深,纵然自己对慕容离动情,却对他始终心有疑虑,而对于背叛天璇的艮墨池,自己却倍加信赖,因为能感受到艮墨池看自己时,眼神里的信赖和钦佩,若是艮墨池没有急功近利谋害太师,若是再多给自己一点时间看清慕容离……没有若是,也没有如果,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了。
       艮墨池,你我今生注定做不了君臣。





————————————————————————

中元节的贺文,一直拖到现在(ಥ_ಥ)。
大家就当我得了手癌吧,还有瑶光最后一篇,就结束了。

评论(7)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